当前位置:首页>规划展示馆>展馆工作

走出去,让更多人了解银川!

发布时间:2023-05-16

银川“城市记忆”主题展览亮相宁夏科技馆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巩固“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划宣讲进基层”实践活动成果,2023426日至510日,银川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在宁夏科技馆开展为期半个月的银川“城市记忆”主题展览。

银川是一座拥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明古城,近年来随着城市规划建设的日新月异,银川市很多以前的自然风光、城市街景、人文地理等时代印记都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扑面而来的是现代化的新建筑新景象。此次银川“城市记忆”主题展览亮相宁夏科技馆,是继银川市民大厅、金凤区良田镇园子村展览之后的又一次主题实践创新活动。活动期间,两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不仅提高了活动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广大青少年和市民更直观地了解了老银川的历史风貌,得到了较好的文化体验,也勾起了不同年龄段市民记忆中的老城印象和对银川城市发展变迁的回忆,更是对城市开发建设者、基层群众等为城乡规划建设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致以的最大谢意。

展览期间恰逢“五一”假期,科技馆人流量剧增,参观市民络绎不绝,展馆工作人员每天都轮流坚守在科技馆,为观众提供志愿服务讲解。展板上一幅幅照片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和市民驻足观看,他们在感受科技魅力的同时,也了解到城市的历史变迁,感受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老城门、50年代的银川汽车站、80年代的银川老火车站、鼓楼、新华街……一张张老照片是很多孩子们没有见过的,一张张老街景也让带孩子参观的市民产生了共鸣。市民赵先生看着展出的老照片感慨道:“今天来科技馆还有意外收获,让我想起了儿时的银川!这个展览真的很好,不但可以让孩子了解银川的过去,还可以用这些照片跟孩子讲述银川的历史”。也有市民看到这些珍贵的老照片感动地说:“这里有些照片都是半个世纪以前的,被你们收藏下来宣传银川文化,很有意义。”展览期间前来科技馆参观的市民和青少年近4万人次,展馆工作人员不仅向参观展览的市民提供免费讲解,还开展了自然资源法律法规、耕地保护、生态修复治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森林草原防火等内容宣传,共发放了宣传册、研学手册和宣传袋等6000余份,让广大青少年和市民了解城市规划的重要性,增强城市认同感,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城市规划建设,共同打造美好城市。

宁夏科技馆和银川市规划展示馆作为窗口单位,都承担着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宣传责任。科技馆是宁夏唯一一所集科普展览教育、科技培训、科技影视放映、科普报告、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普宣传教育场馆,每年都有大量青少年到馆参观体验。规划展示馆一直以来着力打造青少年课外教育实践“第二课堂”,通过多种形式向未成年人普及自然资源及规划知识,让广大青少年了解银川历史沿革、城市发展演变、自然资源等内容。两馆区域相邻,资源互补,科技馆有先进的多媒体设备和丰富的青少年互动体验展项,规划展示馆有着丰富的城市历史资料和专业的城乡规划知识。此次活动是银川市规划展示馆首次走出去与其他兄弟展馆联合开展活动,不仅促进了两个展馆之间的交流合作,激发了不同领域之间的创新思维和合作精神,也为普及自然资源及城乡规划、科技发展等内容提供新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和市民提供更加全面、丰富的展示内容,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城市的历史、规划、发展变化和科技发展的相关知识。

今后,银川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将立足本职,转变作风,激发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继续深入基层和群众,丰富活动形式和内容,不断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方法,增强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质效,依托“我为群众办实事,规划宣讲进基层”主题实践活动,将银川“城市记忆”主题展览带到公园、学校以及更多地方,让更多市民参与和了解自然资源和城乡规划相关内容,不断提升展馆的社会影响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争做“四强”时代先锋,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