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规划展示馆>展馆工作

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 打造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 ——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

发布时间:2020-08-25

“小小讲解员”招募选拔活动圆满结束

为助力银川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志愿服务理念,丰富青少年暑期文化生活,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发挥青少年课外第二课堂及社会实践基地主阵地的作用,2020年7月下旬,银川市城市规划展示馆联合银川晚报小记者团开展了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第一届“小小讲解员”招募及选拔活动。

2020年7月27日,展馆分别在银川晚报小记者团公众账号和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官方网站、微博及微信公众号发布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招募“小小讲解员”公告,旨在通过招募选拔“小小讲解员”,向未成年人普及自然资源及规划知识,提升未成年人的知识储备,引导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展馆文明参观、志愿讲解服务,树立热爱家乡的意识,培养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感。

2020年7月29日,展馆邀请银川晚报小记者团小记者及部分家长共130余人参观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并组织部分银川晚报小记者在展馆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服务活动,拉开了“小小讲解员”招募活动的帷幕。通过参观,让小记者们在了解宁夏及银川今昔发展变化及未来发展蓝图的同时,参与展馆文明引导志愿活动,进一步激发未成年人参与展馆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情,号召更多的未成年人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20年8月7日,展馆联合银川晚报小记者团共同开展了“小小讲解员”招募海选,共有53名小学生报名参加。海选比赛包括自我介绍、口才展示、才艺展示等内容。活动现场,小选手们精心准备,从容展现,一张张稚气却自信的脸庞,一声声清脆而饱满的腔调,从小小的身体里迸发出巨大的能量,绽放出耀眼的光芒。评委们从仪容仪表、语言表达、台风举止、感染力等方面对小选手们进行全方位地综合评分,最后共有32名小学生进入培训阶段。

随着“小小讲解员”培训名单出炉,自2020年8月11日开始,展馆组织对入围的小选手们开展为期一周的培训和“一对一”辅导。培训课程主要分为讲解礼仪、讲解技巧、展厅实地讲解等。针对讲解礼仪和讲解技巧培训,邀请银川电视台主持人张怡凡为孩子们授课,重点从讲解时的站姿、体态、手势、表情以及普通话吐字归音等方面进行现场示范教学,孩子们收获颇多。

在一周的实地讲解培训中,展馆讲解员老师针对每个孩子不同的特点,制定不同的培训方案,重点从讲解词梳理背诵、讲解站位、手势、仪态仪表、吐字归音、来宾引导等方面进行“一对一”的培训辅导。通过每天连续不断的展厅实地练习,孩子们有了很大进步,也渐渐有了“小小讲解员”的模样。最重要的是在培训的整个过程中,孩子们对宁夏的历史文化、银川的建制沿革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2020年8月18日,结束了为期一周的讲解培训后,展馆组织对各位“小小讲解员”进行了实地讲解选拔考核。考核过程中邀请宁夏公共频道直播60分栏目为对“小小讲解员”进行了采访和专题报道。通过选拔考核,最终确定17名符合条件的小学生为宁夏·银川规划展示馆“小小讲解员”,并为他们颁发了聘书和成长大礼包,同时为所有参加培训的小选手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和纪念品。

选拔培训结束后,“小小讲解员”们积极报名参加展馆志愿讲解服务。2020年8月19日,首批共有7名“小小讲解员”正式上岗。在展馆讲解员的辅导配合下,“小小讲解员”们自信勇敢、从容大方、挑战自我、实战讲解,先后接待了银川市园林局退休老干部、出入境管理局职工家属等参观团队,受到了一致好评。

此次“小小讲解员”招募选拔活动得到了家长们的一致认可和赞赏。大家纷纷表示,此项活动非常有意义,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长了知识,而且让孩子们得到了社会实践锻炼,也是孩子们成长历程中一段难忘的经历。

下一步,银川市城市规划展示馆将进一步发挥公共文化场馆未成年人公共文化服务功能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阵地作用,以多种形式深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未成年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青少年课外实践基地,营造人人关心、人人参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良好氛围,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