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视频播报

不忘初心 用使命担当守护我们的“父亲山”

发布时间:2019-09-29

贺兰山是我们的“父亲山”,构筑了我区阻挡沙漠最为坚固的生态安全屏障,保护了我们的农田、城市、工矿和乡村。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立足实际,严格管理、分类施策,用使命担当践行“父亲山”守护之责。

一是科学规划,为“父亲山”“体检”。贺兰山有丰富的煤炭、硅石、磷矿等资源,多年来的过度开采,对“父亲山”的“肌体”造成了不同程度伤害。银川市立足生态立区战略,充分认识贺兰山在生态服务功能上给予我们的福祉,是开发矿产资源收益所远远不能比拟的客观事实。近年来,银川市通过“山水林田湖草”综合保护,将贺兰山银川境内矿区由原有的40多处开采、加工点整合为3宗矿权,结合规划另设预留矿权6宗。2019年,银川市印发《贺兰山银川段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修复工作方案》,再对贺兰山自然保护区外围重点区域11处整治点进行综合治理,7家保留整治点进行绿色矿山建设,4处遗留矿坑及无主渣台进行恢复治理。

二是生态修复,为“父亲山”“疗伤”。主佛沟、大口子沟硅石矿区位于贺兰山自保区范围内,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采,2006年因设立贺兰山国家自然保护区停产。多年的过度开采,露出大片白色岩石,与周边被绿色植被覆盖的山体形成强烈的对比,远处看去,如巍峨山峰上的一道“伤疤”。2017年开始,银川市自然资源部门对主佛沟、大口子沟硅石矿区进行综合治理,在环境整治工作基础上实施矿区生态恢复治理,通过创新采取“小降解袋装草籽+防护网”方法,恢复主佛沟及大口子沟采砂掌子面植被,完成总治理面积24.82万平方米,绿色植被达到了与周边山体的和谐统一。

三是打击违法,为“父亲山”“剔瘤”。受利益驱动,砂石资源的紧缺催生了一些不法分子盗采砂石的念头,偷采乱挖对贺兰山的生态造成极大破坏,一些违法人员顶风作案,与执法人员“打游击”“躲猫猫”,逃避执法检查,违法行为一度“猖獗”。自2016年以来,银川市加强对贺兰山矿区监管,自然资源部门利用无人机、GPS等技术手段,对贺兰山矿区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充分发挥国土公安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作用,开展专项行动,实现公安执法和国土执法优势互补,自然资源部门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查处,对符合移交条件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侦办。为预防盗采行为发生,自然资源部门还通过在贺兰山东麓设立限高杆体,在盗采多发地设立警示牌等方式,有效遏制盗采行为的发生。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