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厚植生态发展底色  共绘绿水青山画卷

发布时间:2022-11-09

银川市林草工作十年主要成就

  

十年来,银川市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心怀“国之大者”,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林草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不断提升,生态安全屏障进一步筑牢,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金山银山”持续发展壮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齐头并进,美丽银川建设不断深化,以绿色为主基调的多彩画卷引人入胜。

林草资源底量不断扩大,结构更趋稳定。始终坚持科学绿化的原则不动摇,完成由重数量向数量和质量并重的转变,围绕“一山一河一沙”扩面增量、提质增效,林草湿沙因势而建,乔灌草水合理布局,生态碳汇不断提高,森林“四库”建设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持续开展植树造林,不断扩大森林面积累计完成营造林工程109.98万亩,实施完成贺兰山东麓生态防护林带、滨河大道黄河金岸生态廊道、白芨滩防沙治沙林区等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全市森林面积达到147万亩,其中灌木林面积占60%,中幼林与成熟林交落分布,混交林面积占比稳步增长,林分结构更加合理稳定,森林覆盖率达到14.13%。扎实推进草原修复,不断提升草原质量严格落实草原禁牧封育保护措施,实行自然恢复为主、自然恢复与人工修复相结合的治理方式,完成退化草原修复17.5万亩,草原面积稳定在397万亩,综合植被盖度达到46.37%,草原生态退化现象得到转变,质量逐年提升。稳步促进湿地恢复,不断增强湿地功能。实施银川鸣翠湖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滨河水系截污净化湿地扩整连通工程、黄河湿地公园湿地保护与景观提升工程等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建成国家湿地公园5处、国家湿地城市公园1处,国家重要湿地1处,自治区重要湿地12处,湿地面积80万亩,湿地保护率达到83%,湿地功能不断完善增强。接续实施治沙工程,不断实现绿进沙退。以白芨滩为代表的治沙人接续奋斗,构建了沙生灌木林、乔灌混交林、经果林、林下种植、生态养殖、生态旅游“六位一体”治沙和沙产业发展模式,累计完成防沙治沙工程78万亩,不断创造“绿进沙退”奇迹。

  林草资源保护不断加强,制度更加完善。始终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原则不动摇,健全组织体系,深化制度创新,推进林草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全面构建林长制体系,管护成效显著提高建立了由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林长的市、县、乡、村四级林长管理体系,率先在全区建立“林长+生态警长”工作体系,设立各级林长1398人、警长396人,实现网格管理、源头监督、快速反应的常态化、法治化、立体化保护管理方式。各级林长以召开林长会议、开展巡查林草、专项督办调研等方式,积极履职尽责,有效推动和解决了林草资源保护方面的难点问题。从严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有效遏制。坚持全覆盖、零容忍,持续释放“严起来的信号”,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草、湿)资源违法行为。累计查处刑事案件1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余人次,查获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制品410余件(只),查获涉案林木蓄积量3800余立方米,森林督查案件动态清零,未发生大规模乱砍滥伐行为,野生动植物违法交易量逐年下降。加快完善自然保护地体系,生物多样性不断丰富。全力配合自治区建设以贺兰山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完成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和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开展风景名胜区整合优化,重点生态功能区、重要生态系统、自然遗迹、自然景观等保护力度进一步强化。全市现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60余种、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0余种,共监测各类候鸟8.1万只,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保护率达到95%以上,野生动植物种群生物多样性明显增加。持续加大灾害防控力度,生态安全有效保障。先后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美国白蛾监测治理等植物检疫专项行动,落实源头检疫要求,未发生大规模植物病虫害;强化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和草原鼠虫害治理,未发生重大动物疫情;建立半专业化森林草原防火扑救队伍总计23支队伍409人,森林、草原火灾受害率分别稳定在0.9‰和3‰以下,连续64年未发生较大及以上森林草原火灾,生态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林草资源利用不断优化,改革更加深入。始终坚持因地制宜、协同发展的原则不动摇,统筹特色产业、发挥比较优势、集中科技力量,在林草资源利用上不断开拓创新。培育壮大“红色名片”,林果产业不断发展。聚焦“六新六特六优”产业,全力推进枸杞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在稳定规模、提升质量、增加效益上下功夫,以科技创新和精深加工为核心,不断推动枸杞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建设,2021年全市枸杞产业综合产值突破70亿元,创历史新高;以枸杞产业为轴心,辐射带动灵武长枣、永宁鲜食葡萄等一批林业特色产业取得有效发展,经济林种植面积16万余亩,年产量约11.2万吨,林农收入稳步增长,乡村振兴林果飘香森林旅游蓬勃发展,绿色成果全民共享。成功举办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荣获全球首批“国际湿地城市”荣誉称号,生态保护成果获得全区、全国乃至全球的认可,城市生态发展的竞争力不断提升。启动国家森林城市及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打造森林乡镇、森林村庄、林韵酒庄20余个,建成果树示范园30个,林果采摘与农(林)家乐快速融合,“荷花节”“枸杞宴”“爱鸟周”“菊花展”等活动精彩纷呈,森林旅游日渐成为市民群众周末出行首选。山林权改革纵深推进,林草发展后劲充足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重点,加快推进林权类不动产确权颁证、新型绿化经营主体培育、国有林区升级改造等稳根基、保权力、促长远的措施落地,激活林草资源高效利用的“一池春水”。现已建立自治区林业重点龙头企业15家、国家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4家、自治区级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3家,这些经营主体已成为全市林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中坚力量。

林草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保障更加全面。始终坚持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原则不动摇,在资金支持、科技推广、人才建设等方面敢于尝试、勇于突破,强化基础保障,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在政策创新方面,积极探索“以地换林”“以林养林”等政策创新,制定出台《银川市社会力量投资建设生态公益林建设补偿办法》《银川市生态公益林养护管理补偿办法》等,年均资金支持突破千万,各类社会主体建设林草、经营林草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在科研技术方面,进一步加强林业科技创新研究,开展林业(园林)科研项目11个,制(修)订林业行业地方标准7项,推广果树新技术12项,引进园林植物新品种21种,林草技术标准化发展走上快车道。在人才建设方面,注重抓基层打基础,组织林业技术相关各类培训班187期,培训10993人次(其中林农10066人次);开展果树栽培、花卉繁育等相关技术服务316次,林农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产值不断提高。在市民参与方面,积极组织党政机关、社会团体和市民群众等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先后建设了中韩友好林、志愿林、市民林等基地,市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不断提高,参与生态建设的积极性明显高涨。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再出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林草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加强和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持不懈、久久为功,不断提升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壮丽篇章贡献银川力量,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林草发展伟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