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召开非煤矿山领域安全专题会暨培训会 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

发布时间:2022-09-0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行业管理责任及企业主体责任,有力维护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及开发利用秩序持续稳定,确保“双节”期间安全生产良好态势,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8日上午,我局组织在西夏区套门沟矿区召开了非煤矿山领域安全生产专题会暨培训会。局分管领导、西夏区及贺兰县自然资源局矿政管理人员、各非煤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近期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包抓专家组督导和我局常态化巡查发现的矿山开采中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企业高度重视,立即部署整改销号。西夏区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基本情况进行了发言,要求各矿山企业牢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安全隐患和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守好安全底线。

会议期间,我局结合日常巡查管理工作实际,从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解读、矿产资源领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强调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培训,通过法律法规的具体解读、矿山开采作业中的事例分析,图文并茂讲解了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事故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及超层越界等方面知识,阐述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方法,加深了企业管理人员对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和相关理论知识的熟悉了解,很好的搭建了管理部门与企业沟通的桥梁,践行服务宗旨,为全面提升矿山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会议最后,市自然资源局分管副局长杨永华就矿山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树牢抓安全的政治责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牢固树立抓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严守安全“底线”“红线”,决不能有半点逾越。二是落实行业监督管理义务和责任。坚持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坚持三个必须原则,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局属各管理部门要认真履行各自岗位的安全职责,层层落实,确保将各类安全隐患发现在萌芽、解决在初期。三是履行矿山企业主体责任。要求各企业主动作为,对各自厂区开采、运输环节以及作业区、生活区各个场所安全隐患进行全面的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好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共同维护好非煤矿山领域稳定的安全生产形势,维护好全市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秩序,以满意答卷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结合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及管理工作实际,下一步工作中,我局将持续开展专题督导、培训、宣传活动,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同时,将督促辖区矿山企业自行组织开展全员培训,切实解决企业员工认识不高、法律观念淡薄、操作技能水平不强等短板弱项,通过常态化的引导督促,真正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共同助力我市整体安全生产形势向好发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