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党员干部职工 抗“疫”日记(二)

发布时间:2021-11-15

(一)疫情当前,我身为党员,首当其冲,义不容辞!

讲述人:银川市勘察测绘院 田甜

20211022日,银川市疫情暴发第五天,确诊病例不断增加,疫情形势愈加严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吹响了疫情防控集结号,积极组织百名同志下沉各个社区协助疫情防控,我就是其中的一名。

当天下午,我和一男同事被安排到七子连湖社区,根据流调,珑湾小区19号楼一单元有一住户系密接者,需及时上楼挨家挨户敲门登记信息及并协助医护人员给每一家住户采集核酸,社区工作人员提前交代了我们具体工作任务及注意事项后,来不及紧张、来不及害怕,更顾不上多想,我和同事俩人抓紧时间穿上防护服,戴好口罩、鞋套、手套、护目镜,一出门,屋外的冷空气让眼镜上起了一层雾,感觉连呼吸都困难了。来不及处理,看着模模糊糊的影子,从18层往下挨家挨户敲门,询问住户姓名、人数、电话、疫苗接种情况等信息并做记录,遇到家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的,他们不会使用手机,耳朵听力也不好的老人,耐心讲解,帮忙操作,三个小时下来,脸上身上全被汗水打湿。

1023日又增加了封控的单元,我被分配到24号楼二单元负责管控,在这里我和住户一起坚守了十七天,直到117日下午解封。

这栋楼34层,一层有三户,共有102户,住户共计148人,住户多了相应的外卖,快递,生活垃圾就会很多,刚开始我和同事一起坚守了一周,后面也是因为每天都有新增的单元,人手不够,同事被分配到管另一处了。每天730到岗,首先消杀收拾住户垃圾,到晚上再消杀清理一次,一天下来都得六大袋,刚开始对快递没有要求时,有住户要瓶装整提啤酒的,家里养猫的买好几袋猫粮的,我们就这样不停的送进去,运出来,一天下来腰疼,手勒。虽然累,但看到住户们感谢的话语,我们觉得值得,大家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着。

 116日,大雪。730分我准时到岗,因为帐篷单薄漏风漏雨,晚班同志把床搬到隔壁了,一夜大雪加上没有暖气,帐篷里冷得和外面没有一丝区别。看着单元门口厚厚一层雪,为了方便保安大哥为住户送来生活必需品,就用唯一能用的塑料铲子铲雪。铲出了一条小道,身上也出来汗,但鞋里进了水,手也冻的僵硬,我就不停的跺脚搓手,隔壁单元女住户看到后,给我送来的暖宝贴,推脱几次她看我不要都哭了,说我们太辛苦了,她的这一举动让我也眼泪汪汪最后感谢她,我对着她的背影鞠了躬。有这么好的居民,疫情何愁不能战胜!

在这里坚守的这些天,最牵挂的还是我的两个孩子,尤其是小儿子才三岁多,平时最喜欢黏着我。这些天因为疫情无法回家,每天都是以电话视频来安抚孩子,每次孩子都问同一个问题:妈妈,你怎么还不回家来呀,我都想你了呢!是啊,我何尝不是想你们呢,为人父母,为人妻子,为人女儿,我有太多的没做到,但疫情当前,我们人人有责,身为党员,首当其冲,义不容辞!

疫情还未结束,形势明显好转,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家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我坚信,战胜疫情,回归正常美好生活,已经近在眼前!

(二)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讲述人:银川市银西生态防护林管护中心 钱均

1021日夜间,已经躺在床上准备入睡的我接到了领导的电话,我中心要抽调5人参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疫情防控工作,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然要冲锋在前,主动报名参加。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根据组织安排,我们被安排至长城中路街道宁安社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我被分配至宁安宜居22号楼1单元,负责站点的夜班执勤工作。随着后续疫情发展情况的不断变化,我的值守单元不断增加,最多时达到3栋楼4个单元,负责50多户近100位居民的服务工作。

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为共产党员,我们既头顶着组织赋予的光环,又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夜班工作内容较为单一,我深深感觉到还有余力可用,我便在每天清晨交班之前先为居民配送一次物资,清扫一次楼道,减轻白班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在全民核酸检测期间,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在大雪天气来临之际,帮助附近站点加固帐篷。以上种种,都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最基本的担当。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已有近20日,解除封控的单元不断增加,银川市疫情防控形势也在不断向好发展,相信在党和政府强有力的防控措施下,在全体居民的积极配合下,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快速战胜疫情,胜利的曙光即将到来。

(三)这份互相守护的温情,让我毕生难忘

讲述人:银川市城建档案馆 赵海燕

因新冠疫情突发,20211021日晚,接到局机关紧急通知,我与同事常青作为银川市第一批市直机关单位下沉干部职工,于1022日早晨8点下沉至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五里湖畔社区,承担起社区疫情防控点志愿者工作。主要服务五里台新村11#1单元2单元、12#3单元、17#4单元等封控单元的住户。

我们每天风雨无阻早上准时到岗后,第一时间要全副武装对封控单元进行单元外围和楼道内进行消杀工作。对于封控单元住户们产生的生活垃圾,尤其是密接或次密接家庭产生的生活垃圾,要着重消杀,并按照要求严格做到定点投放。

由于天气突然降温,本来穿的厚实,加上一层防护服,行动很是不便,而我们负责的楼栋是老居民楼,虽然楼层不高但是密接、次密接家庭大多都分布在五层六层,不能出户,所有物资需要配送到家,在没有电梯的情况下,需要经常攀爬楼梯为住户配送物资,特别是有的住户配送的物资多又重,经常爬楼梯爬的气喘吁吁,体力不支。即使如此,我们也从不抱怨,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第一时间将物资完成派送,同时积极严谨的协助医护人员完成对居民信息核实等日常工作。

随着时间推移,封控时间一长,居家隔离的住户们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躁情绪,不停询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解封,这时我们就需要更加耐心的给居民们一些宽慰与开解,为他们排忧解难,帮他们安抚情绪。

116日,一场暴风雪席卷银川,我们的志愿者帐篷上也堆满了厚厚的积雪,帐篷里流进了许多的雪水,为了防止积雪压塌帐篷,我们要及时利用手边能找到的工具对帐篷上的积雪进行清扫。同时为了方便医护人员进出封控单元对住户进行核酸检测,我们也要及时对单元楼前的积雪进行清扫。虽然气温骤降天寒地冻,但住户们也为我们这些志愿者送来了温暖,一声声的辛苦了注意保暖等关心的话语,一杯暖呼呼的奶茶,一份热腾腾的饺子,在这个寒冷的天气里,温暖着我们的心。这份互相守护的温情,让我毕生难忘。

虽然连续20几天无休的我们每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却不厌其烦,守护着居民的安全义无反顾。疫情不除,战斗不止,每当看到新闻中报道今日无新增时心中都倍感欣慰,虽然辛苦,但我们的守护是值得的,今后我们也一定要保持初心,坚守岗位,共同打赢这场疫情保卫战。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