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6-07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检视初心、滋养初心,巩固和升华理想信念,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教育,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528日至31日,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组织66名党员、退休干部、团员赴六盘山干部学院,开展专题学习培训。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528日下午,全体学员在固原市六盘山干部学院召开开班式。机关党委委员张从福介绍了本次专题学习培训的学习安排和人员分组情况,传达了局党组对本次红色教育的具体要求;机关党委副书记武乾作了开班式讲话,围绕本次来到六盘山追寻红色圣迹,提出要解决好“为什么来、来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强调全体学员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深化学习、提升能力;要从“胜利之山”的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从伟大长征精神中汲取力量,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汲取力量;要严肃学习培训纪律,以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保障各项学习计划有序进行,要保持良好精神风貌,全身心投入沉浸式、现场式、体验式的教学安排,要服从统一安排,时刻注意确保安全第一。

随后,固原市委党校陈燕教授为全体学员做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庄严使命》专题讲座。

陈燕教授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从中国共产党经历的三个伟大行程、完成和推进的三件大事、制定实施的三条总路线、取得的三大成就等多方面,从历史与现在、国内与国际等多维度,生动还原了党的风雨百年历史征程,追忆了党领导人民经过浴血奋战、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峥嵘岁月。讲座以时间和事件为轴,用扎实的理论、鲜明的观点、丰富的史例、精辟的语言,为全体学员奉献了一场党史文化盛宴,启迪心灵、引人深思。机关党支部马维才同志表示:“通过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学习,使我深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苦难深重、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一百年,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百年奋斗史。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给我们带来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

529日上午,全体学员统一着红军服,开展体验教学,追寻红色足迹,重走六盘山长征小道。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途中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193510月,毛泽东同志在此留下了著名的《清平乐·六盘山》,“不到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不懈奋斗。行进途中,学员们精神抖擞、奋勇争先,互相打气、决不掉队,身临其境的学习了血战湘江、遵义会议等红色历史,斗志昂扬的跨越了“娄山关”“腊子口”,最终到达了海拔2832米的六盘山顶。

在纪念广场上江泽民同志题写的“长征精神永放光芒”八个大字前,全体党员庄重严肃的重温了入党誓词,发自肺腑的互相交流对“不到长城非好汉”革命精神的感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红一方面军二万五千里的征途上,平均每三百米就有一名红军牺牲。”机关党委武乾同志表示,“如果换算成2.5公里的长征小道,这意味着我们每走一步路,就有8名红军战士倒下。每一步我都走得很沉重。我们要深刻缅怀革命烈士,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529日下午,全体学员集中参观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随着序厅、红军不怕远征难、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不到长城非好汉等五个单元的介绍,系统掌握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历史。在纪念馆顶部平台的纪念碑前,全体学员集体朗诵了《清平乐·六盘山》,“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慷慨激昂的声音在气势恢宏壮观的六盘山上久久回荡。

随后,全体学员来到宁夏固原博物馆,在这里参观了“隐形将军韩练成”展厅,认真品读将军隐身敌营、屡建奇功的传奇人生,从将军光辉的革命事业中感悟初心和使命;在“伟大觉醒之五四新文化运动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前,细细观看千年未有之大变局、反帝爱国之大风雷、开天辟地之大事变,回顾建党的时代背景和历史必然。林业(园林)技术推广站党支部宋淑燕同志表示,“追寻红色足迹,重温中国革命波澜壮阔、艰辛而伟大的前进历程,倍受感染和教育,我会把此次活动的收获转化为今后各项工作的动力,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继续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不断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新辉煌!”

529日晚上,全体学员在培训基地开展了激情教学:红歌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社会主义好……共产党好”,一首首耳熟能详的红歌驱走了一天的疲惫,满满的收获转化成了嘹亮的歌声。在老师的教唱下,全体学员学会了由宁夏本土民族歌手编曲演唱的《清平乐·六盘山》,为此次红色之旅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530日上午,全体学员来到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花篮并三鞠躬,绕碑一周瞻仰长征浮雕,集体参观了三军会师纪念馆、将军翰墨碑林,在宣誓广场聆听了党校老师《走好新的长征路》微党课。

随后,全体学员前往单家集革命旧址,深化“传承党的百年光辉史基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通过现场教学,全体学员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牢了“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思想观念,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五观”认识。

530日下午,全体学员首先来到固原市“四个一”林草产业绿峰试验示范园,参观学习固原市引进驯化培育适宜当地种植的“一棵树、一株苗、一棵草、一枝花”林草工程;随后前往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参观学习原州区蔬菜三产融合示范园,了解园区产业联合体创建、产业发展模式提升、提高产品品质、开展电商运营、注重群众参与收益等经验做法,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

530日晚上,按照专题学习培训安排,全体学员分为5个小组,围绕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专题,结合两天的学习感悟和思想工作实际,深入开展集中研讨。其中第5小组由部分党员和团员组成,在党员同志的引导下,全体团员踊跃发言,既谈到了对党史学习必要性的认识,也谈到了在工作中保持团员先进性的决心。局属勘察测绘院团支部惠扬同志在集中研讨结束后,连夜书写了入党申请书并郑重递交到了勘察测绘院党支部。

两天的学习培训,内容丰富、收获满满,既有党校教授的专题讲座、激情教学、微党课,也有体验式、现场式的重走红军长征小道,既瞻仰了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等革命旧址,又参观了“四个一”林草产业绿峰试验示范园、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等产业基地,真正实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统筹推进,切实达到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杜侠同志在参加完学习培训后说,“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不屈不挠的斗争史,艰苦卓越的奋斗史,攻坚克难的创业史。今天我们重走长征路,就是为了今后更好的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退休干部,我也必须要学习好党的百年历史,传承好党的百年历史。”

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把此次“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红色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为民服务的不竭动力,坚持在学党史上走心走深,在悟思想上从实从细,在办实事上用情用力,在开新局上见行见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示范市中走在前列,在更加自觉地把政治责任扛起来、把严实作风立起来、把实干导向树起来、把主责主业抓起来上作出表率,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