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废弃矿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1-05-26

一、基本情况

宁夏银川市西夏区镇北堡矿区位于宁夏西北部、贺兰山东麓冲积扇扇缘区,独特的自然地理条件,使该区域蕴藏着丰富的建筑用砂石资源,但由于开采历史较长,区域内废弃矿坑遍布、大面积砂石裸露,植被损毁、水土流失、采空塌陷等问题突出,区域生态环境退化,影响了该区域高质量发展。根据贺兰山区域“防风防沙、涵养水源”的主要功能定位,自2010年起,宁夏采取“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不断激活力、增动力,促使市场主体在镇北堡矿区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

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努力,镇北堡矿区昔日遍布的废弃矿坑已转变为“水绿山青蓝酒红”的葡萄产业园和生态观光风景区,形成了红酒、旅游、文化、餐饮、民宿等产业,实现“生态+红酒”、“生态+旅游”等多种业态共同发展,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带动百姓致富的同时,周边砂石矿企业也步入“边开采、边治理,边转型、边见效”的绿色发展轨道,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山”理念,蹚出了生态修复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路子。


二、主要做法

一是政府引导,激发市场主体修复生态、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为推动贺兰山东麓生态环境修复、促进葡萄产业发展,自2010年起,宁夏实施包含镇北堡矿区在内的贺兰山东麓百万亩葡萄文化长廊建设,先后出台《中国(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及文化长廊发展总体规划(2011-2020年)》《自治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保护条例》《宁夏贺兰山东麓列级酒庄评定办法》等10余个扶持政策及规范标准,并成立全国第一个省级管理机构——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专司葡萄与葡萄酒产业管理。同时,每年拿出大量资金,在生态治理修复、良种苗木引进繁育、标准化基地建设等环节上加大投入力度。通过政策资金扶持、规范标准引导,有效调动了市场主体投资生态修复和发展产业的积极性。


二是政府主导、企业投资,“绿色工厂”和生态产业耦合驱动、协同打造。针对砂石开采造成的生态环境问题,聚焦葡萄产业区域发展定位,镇北堡矿区砂石资源主要开采经营市场主体——宁夏志辉实业有限公司逐步开展产业转型,对所属砂石厂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通过边开采边治理、封闭式厂房建设、厂区环境绿化等一系列措施,打造“绿色工厂”。利用采矿塌陷区和废弃砂石料,投资建设占地共6500余亩的志辉源石酒庄、贺兰山文化运动休闲公园以及桃李春风生态园,形成葡萄酒、休闲娱乐、生态观光等多元化生态产业,产生的经济利润又反馈于砂石厂“绿色矿山”建设,成功将荒芜废弃沙坑变为靓丽的葡萄产区和生态景区,实现“绿色工厂”和生态产业的良性互动互促发展。


三是市场化运作,生态引资推动区域绿色发展。通过生态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修复、龙头企业示范,在镇北堡矿区及周边形成宜居宜业良好环境,吸引企业投资落户,形成市场化竞争机制,促使社会资本争相投入,开展生态修复、发展生态产业,实施了一批裸露山体修复、水体面源污染治理、生态特色林保护、零星耕地归整、传统村落保护等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了一批葡萄酒酿造、农业技术、旅游休闲、教育科研、影视文化等产业基地和特色小镇,破解了一批生态环境破坏、产业发展水平较低、农民收入不高等难题,形成绿色产业集群,有效延长生态产品价值链,全面提升了区域资源、资产、生态、文化价值效益。


三、工作成效

   一是区域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同时,实现了生态农业产业的发展。通过矿区生态治理修复,生态产业园区建设,镇北堡矿区治理采矿沉陷区4000亩,种植树木16万余棵,建设生态防护林6000亩,建成植物科普园300亩、含216个珍稀树种,形成酿酒葡萄种植园2000亩,带动劳动就业1200余人,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就业致富。


二是生态产业价值高效转化的同时,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镇北堡矿区及周边建设有酿酒葡萄种植基地、植物科普园、文化运动公园、生态观光园、餐饮、民宿、形成葡萄酒、旅游、文化、科教等一系列相互融合促进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逐步形成全链条、多元化的生态产业带,乡村旅游吸引力不断增强,志辉酒庄于2020年获评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年接待游客20万余人次,年新增旅游产值收入2000万元以上。


三是生态产品集群融合的同时,塑造了绿色产业发展的“紫色名片”。随着葡萄酒产业集聚发展,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品牌影响力得到全面提升,先后有40多家酒庄的葡萄酒在各类品鉴评比中获得700多个奖项,其中镇北堡的志辉源石酒庄作为其中的佼佼者,多次在国际葡萄酒比赛中斩获大奖,赢得了一张靓丽的“紫色名片”,逐步打造形成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的产地品牌价值,成为区域发展的绿色支柱产业。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