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开展2020年“12·4” 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02

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

现将《关于开展2020“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普法责任制,组织实施好本单位2020“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于2020128日前将活动方案、信息、图片、视频等资料上报至市局法规和执法监察科。

人:侯海川,5556313  刘春林,5556312

电子邮箱:fagui6899785@163.com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20201130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方案

今年124日是第七个国家宪法日,1130日至126日是第三个宪法宣传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自治区、银川市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有关精神,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再掀高潮,根据全国普法办、自治区党委、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对2020“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的安排和要求,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现就认真组织开展2020“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时间安排

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时间:2020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

宪法宣传周时间:20201130日至126日。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三、重点宣传内容

1.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3.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4.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疫情防控等相关法律法规;

5.“七五普法工作成就。

四、活动安排

(一)重点活动。

1.12410001130,组织局机关各科室(至少派1人)在光明广场参加市直机关集中宣传活动(牵头科室:法规和执法监察科)。充分利用广场、公园、景区、社区、服务窗口、法治文化基地等开阔公共场所,采取宪法知识有奖答题、法治文艺演出、法律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活动(责任单位: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2.“宪法宣传周期间,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宪法·民法典普法大宣讲活动。宣讲内容以宪法、民法典为主要内容,主要以法治讲座、专题辅导形式开展(责任单位: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3.“宪法宣传周期间,在醒目位置张贴、悬挂宪法民法典宣传张贴画、宣传标语,在电子显示屏等播放宪法、民法典宣传公益广告,在服务窗口等摆放宪法、民法典文本和宣传资料,让公众接受宪法宣传教育(责任单位: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局属各事业单位)。

4.“宪法宣传周期间,通过银川发布”“银川微普法等平台,组织自然资源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参加法润银川·宪法守护美好生活线上知识竞赛,在全社会掀起宪法、民法典学习热潮(牵头科室:法规和执法监察科)。

5.“宪法宣传周期间,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题,在市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电子屏等播放宪法学习宣传公益广告、宣传海报、宣传标语,及时宣传报道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情况(责任科室及单位:办公室、信息中心)。

(二)主题日活动。

根据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的工作安排,1130日至126日分设7个主题日,各主题日分别是:宪法进企业主题日(1130日)、宪法进农村主题日(121日)、宪法进机关主题日(122日)、宪法进校园主题日(123日)、宪法进社区主题日(124日)、宪法进军营主题日(125日)、宪法进网络主题日(126日)。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各相关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结合各自相关业务,分专题开展宪法宣传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坚持正确方向,突出宣传主题。各单位及科室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宪法宣传的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要突出主题,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准确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要深入学习宣传宪法,讲好中国宪法故事,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二)落实普法责任,形成宣传合力。宪法宣传是国家机关共同的普法责任,各单位及科室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协调沟通,整合资源,形成合力,部署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社会氛围。

(三)做好线下活动疫情防控,创新线上活动形式。各单位及科室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组织开展线下活动,集中宣传活动必须在开阔通风的公共场所并做好消杀工作,参加人员必须佩戴口罩,展位之间保持1.5米以上距离,展位上放置免洗消毒洗手液、消毒喷雾,参加单位数量不超过20个,安排专门人员疏导避免人流拥挤。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媒体平台开展线上活动,组织网上讲座、在线访谈、网络展览等,通过图解、动漫、短视频、H5、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增强宪法宣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四)加强以案普法,结合公共法律服务普法。各单位及科室要加强以案普法,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在服务中广泛宣传宪法。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