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工作动态

倡 议 书

发布时间:2020-03-12

尊敬的驻银各单位及全体市民: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又是一年芳草绿。在这春意盎然、生机勃勃的阳春三月,我们迎来了第42个中国植树节。回顾过去的一年,我市林业工作在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不仅实现了绿量的大幅增加,绿化档次和品位也有了较大的提升。银川市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亚洲都市景观奖”“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国际湿地城市”等荣誉称号,城市景观更加靓丽,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广大市民工作生活环境得到了较大改善,在此,谨向驻银各单位及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2020年,是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攻坚之年,我们将全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以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打造“碧水蓝天,明媚银川”和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广泛动员开展造林绿化,倡导绿色消费生活方式,努力把首府银川建设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和谐舒适、秀美靓丽的绿色家园。值此“3.12”中国植树节及4月1日-15日“首府绿化节”到来之际,首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向驻银各单位及全体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加强宣传,营造全民义务植树的浓厚氛围。

各级组织、新闻媒体,要充分利用3.12中国植树节和首府绿化节这一有利时节,精心策划绿化宣传主题,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法定性、全民性、义务性和公益性,进一步提高适龄公民依法履行植树义务的责任意识,增强全民植绿、爱绿、护绿、兴绿的生态文明意识,促进广大市民自觉融入到我市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的建设中来,在全市营造人人参与,共建美丽家园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动员,大力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厂矿、部队、学校等部门、单位要增强造林绿化的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人大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和《银川市全民义务植树条例》有关规定,充分利用植树季节,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建设。广大市民要身体力行,自觉履行植树义务,踊跃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从爱护每一棵小草、每一株幼苗、每一片绿地做起,自觉形成全民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绿化建设的良好局面。各县(市)区、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园林绿化格局。

三、全民参与,争做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宣传者、行动者。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贯彻落实“一高三化”目标要求的具体行动,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幸福银川的重大举措,旨在推进城乡一体化,让森林走进城市,让城市拥抱森林,让广大市民居住环境绿树环抱,生活空间绿荫常在,推窗见绿,出门进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也是增加民生福祉最普惠的公共服务,是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内在要求。为此,我们每一个市民要以主人翁的姿态踊跃投身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中来,自觉学习宣传造林绿化政策法规、主动了解“创森”知识内容,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自觉养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热爱绿化、家家参与创森”的良好氛围。我们都要关注、支持、参与“创森”,切实履行义务植树法定责任,多植树、多栽花、多种草,绿化美化我们的工作生活环境,用实际行动为“创森”增光添彩。同时加强全社会监督与保护,对破坏森林、绿地行为要及时制止并予以举报,坚决制止破坏生态环境的不法行为,切实保护好生态建设成果,争做绿色生态文明的呵护者和捍卫者,努力使银川的天更蓝、水更绿、山更青、花更艳。

四、城乡一体,全民造绿,搞好乡村和社区绿化美化。每个市民都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首府绿化建设,争当绿色志愿者。各个社区、乡村要积极参与“森林社区”、“森林乡村”创建活动,采取“拆建还绿、拆墙透绿、见缝插绿”等多种形式增加绿色植被,优化生态环境;坚持平面绿化与立体绿化相结合,乔、灌、花、草、藤合理配置,进一步拓展绿化空间,切实提高绿化景观效果。

五、争先恐后,积极开展认建认养城市绿地及“首府市民林”认育活动。各企事业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广泛开展认建认养城市绿地、树木公益活动,栽植各类纪念林、纪念树,以植树造林为载体,树立单位、企业形象,展示行业风采;广大市民可通过认建、认养树木方式,积极参与“首府市民林” 认育活动,共同绿化美化我们的家园。

六、加强教育,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各县(市)区、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要将生态文化体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启动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活动,开展生态教育进课堂、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的“四进”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出游、节能减排,低碳消费的绿色生活方式和低碳消费观念,举办与生态绿化相关的文化活动,挖掘生态文化内涵,彰显银川历史文脉。

七、示范带动,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的引领作用。各级文明委、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五好文明家庭、文明市民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认真组织,踊跃参与植树造林活动,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及市民“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家园”的公德意识,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植树造林,绿化家园,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伟大事业,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们大力弘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宁夏精神,践行“贺兰岿然、长河不息”的银川精神,进一步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积极投身到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中,为争创“国家森林城市”,构建和谐、美丽新银川,扎实推进首府绿化工作跨越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府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3月12日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