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关于征求《银川市带设计方案挂牌出让土地使用权试行方案》公众意见的公示

发布时间:2020-06-22

尊敬的市民朋友们: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区土地综合利用和开发价值、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牵头制定了《银川市带设计方案挂牌出让土地使用权试行方案》。将规划设计和审批流程全部提到建设用地挂牌出让前,缩短项目审批周期,加快土地开发资金回收周转,并对完善城市功能、培育产业发展、塑造城市风貌景观具有重要意义。

现就该《方案》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和建议,热忱希望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踊跃参与,可将相关意见和建议发送到327751947@qq.com,活动起止日期:2020年6月22日至2020年7月2日,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银川市带设计方案挂牌出让土地使用权

试行方案

第一条 目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城区土地综合利用和开发价值、提高项目审批效率、缩短审批时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实施方案。

第二条 范围。带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挂牌出让方式适用于银川市中心城区内,一级风貌区的标志性建筑、重要景观地段、重点商业项目、重点文化设施项目等建设项目、投资规模较大需政府严格控制的特定建设项目等。

第三条 内容。带方案挂牌主要指带建设工程设计方案,主要包括项目总平面图、单体建筑方案、效果图等。编制方案必须符合市场机制的运行规则,按照“利益均衡、便于管理、有利操作”的原则实施。方案要符合国土空间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上位规划要求,统筹考虑城市公共利益。受让人在取得土地后,必须按照合同约定的条款进行建设和经营,落实相关的条件和要求。

第四条 流程。带方案挂牌出让采用先邀请设计单位设计方案,再竞价确定竞得人的方式。其实施包括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确定挂牌出让方案阶段,由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及相关部门组织邀请设计单位进行方案设计,经修改深化后形成挂牌出让方案;第二阶段为土地使用权带方案挂牌出让阶段,允许申请人参与该地块的公开竞标,并要求竞得人按照挂牌确定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进行开发建设。

1. 规划建筑设计方案邀请设计阶段的组织实施按以下程序进行:

(1)由市自然资源局确定拟出让地块规划设计条件,并按照政府招标流程,通过公开方式征集设计单位进行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竞赛。参与规划建筑设计竞赛的设计单位须具备事先规定的设计资格等条件。

(2)设计单位应按已确定的规划设计条件进行规划设计,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达到国家标准要求设计深度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

(3)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从规划与建筑专家库中随机抽取)对设计单位提交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评审,评选出入围优选方案,将入围优选方案报送银川市政府确定最终优胜方案。

(4)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设计单位对优胜方案进行修改和深化,形成挂牌出让设计方案,相关部门及企业需做好批前公示事宜。

(5)邀请设计单位的规划设计费纳入土地出让成本并由土地竞得人全额支付。优胜方案的知识产权归市自然资源局所有。根据带方案挂牌出让项目的建筑规模、设计要求等,参照国家关于规划与建筑设计收费相关标准,给予入围设计方案成本补偿费(成本补偿费为最终确定采用的设计方案设计费用的2%),并在方案竞赛招标书中明确。最终确定采用的设计方案按相关规划与建筑设计费标准支付设计费,其余未入围方案不支付任何费用或另明确设计费用(规划、建筑设计方案不符合设计要求的不支付任何设计费用)。每次挂牌出让项目的方案竞赛费用由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审计局研究确定。

(6)地块拍卖后设计方案的后续深化设计工作由竞得人另行委托。在满足用地主要规划经济技术指标(容积率、建筑密度、绿地率、建筑高度)不变、建筑总体布局不改变的情况下,竞得人可对设计方案进行微调。

(7)如提交的规划、建筑设计方案经评审均不符合设计要求,市自然资源局重新组织方案竞赛。

2. 土地挂牌阶段的组织实施按以下程序进行:

(1)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编制挂牌方案,报银川市人民政府专题会议审议,市政府批准后,委托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组织挂牌出让工作,市自然资源局承担具体工作,按正常工作程序和规范操作。

(2)市自然资源局负责在自治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及其网页发布用地预申请公告,对申请人的申请文件进行核对,告知申请人进入土地挂牌竞买阶段。申请人须满足规定的资格条件。

(3)挂牌文件应要求竞买人按照最终挂牌出让设计方案作为实施建设条件,市自然资源局承办土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具体受理工作。

(4)用地成交后,竞得人通过网络交易系统与市自然资源局签订《银川市挂牌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成交确认书》。竞得人须在签订《成交确认书》一个月内到市自然资源局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

(5)受让人需按照合同约定缴纳相应土地出让金并按照合同约定的相关规划经济技术指标实施建设,受让人未经批准不得变更。

(6)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的项目,企业可按照出让合同约定直接办理后续审批手续,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规划许可手续作为前置要件,按照出让合同约定,可与银川市自然资源局相关手续同步办理。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