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公示公告

银川市自然资源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2-28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结合《2019年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紧紧围绕自然资源中心工作,现报告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一)建立健全领导机构,细化工作责任分工。根据银川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我局始终坚持把依法治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和党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银川市自然资源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局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各县(市)区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负责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

(二)推进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落实负面清单制度。结合机构改革,我局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并与市编办、市司法局、市园林局、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等进行对接,最终确定我局186项权责事项,并进行权责清单调整。同时,积极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出台的有关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及配套制度。

(三)完成机构改革,助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逐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二是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三是创新“静默叫号”模式,打造“清新雅静”服务大厅;四是推行手机微信查档核验,不动产信息查询实现“不见面,网上办”;五是研发不动产自助服务终端,提升不动产登记效能;六是推广“互联网+不动产抵押登记”业务新模式,实现不动产抵押登记“一日办结+零跑路”;七是设立不动产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实现一站式服务;八是设立西夏、兴庆分中心,实现区域合理划分,减少群众办事行程;九是优化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实现“一个流程运行”;十是整合建设项目审批系统。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同时,开展清理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一是清理法规6项,其中:保留5项,正在修订1项(银川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二是规章2项保留;三是规范性文件6项,其中:保留5项,建议废止1项(银川市城市规划建设专家委员会工作规则)。

(五)强化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自成立以来,我局一直与宁夏夏辅德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顾问协议书》,切实发挥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的积极作用,参与行政处罚、重大信访案件等。同时,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治合法性审查制度,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19年召开土地违法案件处罚合法性审查专题会4次,审查行政处罚案件9件。

(六)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强化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一是结合机构改革,2019年申领行政执法证人数10,换证人数125人。二是办理行政复议3件、组织召开规划听证40件、行政处罚听证1件。三是办理行政诉讼47件,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出庭率100%

(七)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强政府诚信建设。推行“诚信叫号”模式,将连续多次取号不办理业务的失信人员列入取号黑名单,禁止其在3个月内办理同类业务。同时,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全国首推“信易登”信用惠民便企举措,结合企业信用记录和信用评分,为全市96家(含全市“十强五优”企业)守信的企业设立不动产登记“绿色诚信企业大客户服务室”,荣获“银川市十大信用典型案例",该举措更是荣获全国“新华信用杯”百家案例奖。

(八)建立投诉举报登记制度,推进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印发《2019年银川市自然资源信访工作要点》《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关于落实2019年领导干部定期接访工作的通知》等,组织信访联席工作会议3场次;组织信访协调会议33场次;完成日常群众来电来访的接待答复工作,并处理解决信访答复356件次;2019年我局共接到区市领导包案2件,全部已办结。

(九)深入推进自然资源主题法治教育宣传活动,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结合“七五”普法和法律十进要求,围绕整体工作大局,按照全国、自治区、银川市关于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主题实践活动部署,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学习宣传专项行动”。结合“4·22”地球日、“6·25”土地日、“8·29”测绘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日和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等集中法治宣传活动,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和专题培训、讲座,大力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

二、存在的不足

一年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一是有的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突出矛盾、问题的能力还不强;二是制度建设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有的规范性文件针对性、可操作性不强;行政执法不规范的情形也还存在;三是行政执法部门法制机构在人员配备,工作条件保障等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一步目标及措施

1.总结经验,明确任务,积极推进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针对目前少数公务人员,依法履职意识不强、学习动力不足、块乏紧迫感等问题,下功夫克服安于现状、无所作为的思想,增强其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花气力提高队伍自身的法律意识和政治素养。

2.完善依法治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通过抓班子,带队伍,领导带头示范,努力提高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水平和保障社会公平正义的能力,创建和谐的法治环境,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运行机制,推进自然资源服务管理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3.加强法治宣传,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在违法行为多发的区域,定期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法治宣传,将违法行为的危害、法律后果等进行普法说明,鼓励举报案件线索,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推动行政执法顺利进行。

扫一扫 手机浏览

分享到:

主办单位:银川市自然资源局 运行管理:银川市国土资源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银川市金凤区宁安北街177号 邮编:750011 电话: 0951-5556055

政府网站标识码:6401000016 宁ICP备19001175号-1

宁公网安备 64010602000561号网站地图